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新生兒科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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早產兒綜合救治

胎(tai)齡小(xiao)(xiao)于37周(zhou)出(chu)(chu)生(sheng)的(de)(de)新生(sheng)兒(er)(er)(er)(er)(er)統(tong)(tong)稱為(wei)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,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在1000~1499克(ke)之間(jian)的(de)(de)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稱為(wei)極(ji)低(di)(di)(di)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兒(er)(er)(er)(er)(er),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小(xiao)(xiao)于1000克(ke)者稱為(wei)超(chao)低(di)(di)(di)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兒(er)(er)(er)(er)(er)。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器官功能發(fa)育未完善,容易發(fa)生(sheng)呼吸窘迫綜(zong)合(he)(he)征、病理性(xing)黃疸、感染(ran)、電解質(zhi)紊亂、顱(lu)內出(chu)(chu)血、喂養不(bu)耐受、壞死性(xing)小(xiao)(xiao)腸結腸炎等(deng)諸多危險,也可(ke)能遺(yi)留(liu)腦室周(zhou)圍白(bai)質(zhi)軟(ruan)化、支(zhi)氣(qi)管肺發(fa)育不(bu)良(liang)、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視網膜病變(bian)等(deng)后(hou)遺(yi)問題,故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特別是極(ji)低(di)(di)(di)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兒(er)(er)(er)(er)(er)、超(chao)低(di)(di)(di)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兒(er)(er)(er)(er)(er)的(de)(de)救(jiu)治(zhi)是一項系統(tong)(tong)工程,對設備、救(jiu)治(zhi)技術均有很高要(yao)求。本學科(ke)為(wei)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癥救(jiu)治(zhi)中(zhong)(zhong)心,在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綜(zong)合(he)(he)救(jiu)治(zhi)方面取(qu)得了較好成果,早產兒(er)(er)(er)(er)(er)整體(ti)(ti)(ti)救(jiu)治(zhi)成功率97%,其中(zhong)(zhong)極(ji)低(di)(di)(di)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兒(er)(er)(er)(er)(er)、超(chao)低(di)(di)(di)出(chu)(chu)生(sheng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兒(er)(er)(er)(er)(er)救(jiu)治(zhi)成功率近(jin)90%,存活最(zui)小(xiao)(xiao)體(ti)(ti)(ti)重(zhong)(zhong)(zhong)(zhong)780克(ke)。

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

近年(nian)(nian)來,我國隨著選擇性(xing)剖(pou)宮產的(de)(de)(de)逐年(nian)(nian)增多,臨床上所見到的(de)(de)(de)呼(hu)吸(xi)窘迫(po)綜(zong)(zong)合征患(huan)兒明顯增加(jia)。特別是早產兒更易發(fa)生呼(hu)吸(xi)窘迫(po)綜(zong)(zong)合征。寶寶出生當時或很快出現呻吟、口(kou)吐泡沫(mo)、發(fa)紺、進(jin)行(xing)性(xing)呼(hu)吸(xi)困(kun)難等癥(zheng)狀,并在(zai)生后(hou)2天內(nei)進(jin)行(xing)性(xing)惡化,如不及時治(zhi)療,因進(jin)行(xing)性(xing)缺氧和呼(hu)吸(xi)衰竭(jie)而(er)死亡。胎齡越小(xiao),呼(hu)吸(xi)窘迫(po)綜(zong)(zong)合征發(fa)病率越高。通過氣管插管注入(ru)外源性(xing)肺表面活性(xing)物(wu)質(zhi)是目前最有效(xiao)的(de)(de)(de)治(zhi)療方法。我們已經完成多例這種難度較大的(de)(de)(de)治(zhi)療術,取得了很好(hao)的(de)(de)(de)治(zhi)療效(xiao)果。

新生兒病理性黃疸

黃(huang)(huang)(huang)疸(dan)(dan)(dan)是新(xin)(xin)生兒(er)期常(chang)見(jian)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臨床癥(zheng)狀,約60%新(xin)(xin)生兒(er)出(chu)現(xian)不同程度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黃(huang)(huang)(huang)疸(dan)(dan)(dan)。大部分黃(huang)(huang)(huang)疸(dan)(dan)(dan)能自然(ran)消(xiao)退,不需要治(zhi)療。但由于膽(dan)紅(hong)(hong)素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毒性,少(shao)數寶(bao)寶(bao)可出(chu)現(xian)嚴重(zhong)(zhong)高膽(dan)紅(hong)(hong)素血癥(zheng)甚(shen)至引起膽(dan)紅(hong)(hong)素腦病(bing),導致(zhi)神經系統損(sun)害,會(hui)遺(yi)留腦癱等功能殘疾,對(dui)社會(hui)和家庭(ting)造成極大負擔。對(dui)新(xin)(xin)生兒(er)黃(huang)(huang)(huang)疸(dan)(dan)(dan)進行適時、有效(xiao)(xiao)、安全(quan)、經濟(ji)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干預,避(bi)免膽(dan)紅(hong)(hong)素腦病(bing)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發(fa)生,是我(wo)(wo)們多(duo)年來努力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方向。目前(qian)我(wo)(wo)科采(cai)用(yong)冷光源雙面藍光治(zhi)療技術取(qu)得了非常(chang)好(hao)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治(zhi)療效(xiao)(xiao)果。同時減少(shao)了常(chang)規光療寶(bao)寶(bao)容易出(chu)現(xian)發(fa)熱、皮疹等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副作用(yong)。對(dui)特別重(zhong)(zhong)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黃(huang)(huang)(huang)疸(dan)(dan)(dan)寶(bao)寶(bao)經過換血治(zhi)療,黃(huang)(huang)(huang)疸(dan)(dan)(dan)均治(zhi)愈,很少(shao)遺(yi)留嚴重(zhong)(zhong)的(de)(de)(de)(de)(de)(de)后遺(yi)癥(zheng)。

寶寶接受呼吸機輔助治療、鼻塞式正壓通氣治療、呼吸機輔助呼吸

輔助(zhu)通氣(qi)(qi)的目的在于(yu)改善通氣(qi)(qi)、換氣(qi)(qi)功(gong)能,糾正低(di)氧血癥(zheng)和高碳酸血癥(zheng)。為(wei)治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引起呼(hu)吸(xi)(xi)衰(shuai)竭的原發(fa)病爭取時(shi)間。我(wo)科目前擁有國(guo)際上先進(jin)的呼(hu)吸(xi)(xi)機有Servo-i型西(xi)門子呼(hu)吸(xi)(xi)機、NEWPORT的e360及SLE高頻呼(hu)吸(xi)(xi)機等,開展(zhan)了多項國(guo)內外領先的新(xin)(xin)生(sheng)兒(er)(er)診療(liao)(liao)新(xin)(xin)技(ji)術,如高頻振動通氣(qi)(qi)技(ji)術治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新(xin)(xin)生(sheng)兒(er)(er)持續肺動脈高壓和早產(chan)兒(er)(er)低(di)氧性(xing)呼(hu)吸(xi)(xi)衰(shuai)竭,表面活性(xing)物質聯合(he)機械通氣(qi)(qi)治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新(xin)(xin)生(sheng)兒(er)(er)肺透明膜病,應用新(xin)(xin)型CPAP輔助(zhu)呼(hu)吸(xi)(xi)治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早產(chan)兒(er)(er)呼(hu)吸(xi)(xi)暫停(ting),采用肺保護通氣(qi)(qi)策略治(zhi)(zhi)療(liao)(liao)新(xin)(xin)生(sheng)兒(er)(er)呼(hu)衰(shuai)等。我(wo)科已成功(gong)搶救(jiu)了多名危重新(xin)(xin)生(sheng)兒(er)(er)。


高危新生兒隨訪及早期

高(gao)危兒(er)包(bao)括早產(chan)(chan)兒(er),低體重兒(er),圍產(chan)(chan)期窒(zhi)息、持續低氧、顱(lu)內出血(xue)等患兒(er)。隨(sui)著現代圍產(chan)(chan)醫(yi)學(xue)技術的(de)提高(gao)和(he)新生兒(er)重癥監護病房的(de)建立和(he)發展(zhan),使大(da)部分的(de)圍產(chan)(chan)期高(gao)危兒(er)得(de)以(yi)存活,但該類兒(er)童平均智(zhi)力發育商比(bi)正(zheng)常兒(er)低10分左右。研究表(biao)明,2~3歲以(yi)前未成熟腦的(de)可塑(su)性最強,此年(nian)齡段也是智(zhi)力發育的(de)關鍵期。早期干預方法,是一種糾正(zheng)發育偏離的(de)方法,對高(gao)危新生兒(er)進(jin)行(xing)定(ding)期智(zhi)能發育監測(ce)、體格發育評(ping)定(ding)、早期干預訓練(lian)。

科室介紹

新(xin)生(sheng)(sheng)兒(er)(er)科開設床(chuang)位20張,擁有(you)專業技術(shu)人(ren)員26名(ming),其中(zhong)高(gao)級職稱2人(ren),碩士研究生(sheng)(sheng)4名(ming),20名(ming)護士都(dou)經過新(xin)生(sheng)(sheng)兒(er)(er)專業培訓(xun)。科室擁有(you)新(xin)生(sheng)(sheng)兒(er)(er)專用高(gao)頻、常頻和無創呼(hu)吸機,嬰兒(er)(er)培育箱、遠紅(hong)外輻(fu)射搶(qiang)(qiang)(qiang)救臺、多(duo)參數(shu)監(jian)護儀(yi)、進口血(xue)氣分析儀(yi)等(deng)(deng)眾多(duo)現(xian)代化的(de)搶(qiang)(qiang)(qiang)救治療(liao)設備。新(xin)生(sheng)(sheng)兒(er)(er)科病區為全封閉(bi)無陪護病房,開展了(le)住(zhu)院患兒(er)(er)母乳喂養業務,極大(da)解除了(le)家(jia)長的(de)擔憂(you)。診(zhen)療(liao)技術(shu)達到了(le)省級先(xian)進水平,能(neng)夠治療(liao): 各(ge)種類型的(de)病理性黃疸、新(xin)生(sheng)(sheng)兒(er)(er)重度缺氧缺血(xue)性腦病、顱內出血(xue)、肺出血(xue)、肺透(tou)明膜(mo)病、胎(tai)糞吸入綜合征等(deng)(deng)危重疾病。開展了(le)經外周(zhou)血(xue)管換(huan)血(xue)治療(liao)重度高(gao)膽紅(hong)素血(xue)癥的(de)技術(shu),熟練(lian)掌(zhang)握(wo)了(le)早產(chan)(chan)兒(er)(er)臍靜脈(mo)(mo)、外周(zhou)中(zhong)心靜脈(mo)(mo)置管術(shu),成功搶(qiang)(qiang)(qiang)救胎(tai)齡26周(zhou),出生(sheng)(sheng)體重780克的(de)早產(chan)(chan)兒(er)(er)。

咨詢電話(hua): 0371-67077631

科室醫師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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